【现代诗组诗】【决胜的心永不出局——致深渊五参赛者】
————分割线———————
你当然可以
嘲笑我的不自量力
像孩童斩杀蓟草花球那样
手持键盘和鼠标
对着我的背影动武
但是你不能冰冻我的心
它是我的——
被决胜的热血填塞满溢
在那里 命定的局限尽可永在
而不屈的挑战也从未缺席
——《不屈》致国外参赛者
【解释:很多人有一种误区,就是非大陆赛区即弱,中国战队只要不暴打外国队就是没打好。这种“天朝上国”式的思维实不可取。
那些高高抬起的目光不会看见,异国他乡的队伍是怎样克服万难,终于步上深渊的舞台,不会看到要有多少与星辰相伴的夜,才有与各大顶级战队在同一个平台上交流切磋的权利。
仰视者们看得到B4U败给狼队,却看不到B4U战队监管者细节极多的梦之女巫;仰视者们看得到GH被Dou52:0抬走,却看不到GH几年来一直在以热爱为阶石,铺就通向最高荣耀的道路。
我们本来就是平视世界的后浪,本就可以以“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世界格局去理性看待中国队与外国队的差距与共性。如此,“得与失皆忘,追一个信仰”。】
【此小节我参考了歌德的《普罗米修斯》和史铁生的名言】
————分割线—————
该怎么形容你——
是不说话的一颗糖?
又或者是
金笼里精美的
标本似的雀鸟?
不 都不是
当你走上赛场
该怎么形容你

海棠在春风料峭里抽蕊绽放
飞燕在狂风骤雨里劈波斩浪
星辰在薄暮冥冥里兀自发光
当你走上赛场
该怎么形容你
是被谈论和孤立的一个符号?
男人们可以去尽情抒发他们无用的惊讶
而我说他们的质疑不过在铸造你周身的铠甲
当你走上赛场
该怎么形容你
是画框中精美的一幅平面图?
当所有人的指点无不品鉴着你的五官
可是我 在那或平凡或精致的脸庞后
看到了那个巨大的你
——《该怎么形容你》致女性选手
【解释:其实之前就在B站看到过剪辑第五女性选手的剪辑。在我看来,对女性选手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同情也不是居高临下的怜悯,而是一视同仁的尊重与认可。
“不说话的一颗糖”,对应现实生活的刻板印象。而后面三个“海棠”“飞燕”“星辰”的比喻,我尽量选用的一些柔和但又不是刚强的印象,以此来表达我心目中理想电竞女选手的形象。
“男人们”一句,是老生常谈的东西,相比之下我青睐于后一句,“品鉴五官”云云。很可笑的一个现象是,对于一些女选手,一些人对她们最深刻的印象从不是她们作为一个平等的参赛者的水平与风采,而是她们“颜值有多高”。
所以,不妨引用皖皖的话作结,虽然“我是一个女孩子”,但是“我首先是一个电竞选手”。
——分割线———
时候不早了,还要睡觉,所以先写到这里,如果大家喜欢会继续写。
这次的两个抒情性比较强,接下来的话我会尝试模仿不同诗人的风格,体裁也可能会不限于现代诗,古体诗我也可以的。(当然,你希望我写英文且是不带翻译的那种也不是不可以哈哈哈哈哈)
评论 ( 2 )
热度 ( 10 )

© 灯火光影处 | Powered by LOFTER